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动态
蒋义国教授
发布时间:2015-11-21

        蒋义国,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士、硕士、博士,留美博士后。1993年至今,一直在广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化学致癌研究所任教。现任广州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化学致癌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

        广东省卫生毒理学重点学科带头人,创建了广东省高校环境致癌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环境致癌医学重点实验室,任实验室主任,兼任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污染与呼吸疾病研究方向负责人。亚洲毒理学会理事,中国毒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毒理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常务理事、致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创建了中国毒理学会表观遗传毒理专业委员会,任主任委员。荣获中国毒理学杰出贡献奖,被聘为国际毒理学权威杂志Toxicological Sciences副主编。是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基金委医学部和化学部二审专家,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国家级重点培养人才,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杰出专家,广州市“岭南英杰工程”人才。曾被评为广东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及广州市优秀教师。

        主要从事环境化学致癌、分子毒理、肿瘤分子病因及早期诊断和预防等方面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另获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分课题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广东省高校重大项目、广州羊城学者首席科学家项目等地方项目多项。近年在环境化学物致癌的非编码RNA机制和标志物研究上进行了许多创新性研究,以通讯作者在Molecular Cancer(IF41.4)、Advanced Science(IF 17.5)、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IF13.3)、Environmental Science &Technology(IF11.5)、Oncogene、Archives of Toxicology及Toxicological Sciences等国际权威和品牌杂志上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多次在国际毒理学联合会学术大会、亚洲毒理学大会、中国毒理学会学术大会及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学术大会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大会作主旨报告或口头发言,并担任会场主席,在国内外同领域产生广泛影响。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广东省科技成果二等奖、广州市科技成果一等奖及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技成果奖。

        任全国研究生规划教材《分子毒理学》(第二版,人民卫生出版社)主编、全国本科生规划教材《毒理学基础》(第二版,科学出版社)主编,另作为副主编或编委编写出版了全国性教材及专著16部。承担了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的预防医学、毒理学、环境卫生学、医学科研概论及高级分子生物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培养博士后、博士及硕士生60余名,培养的研究生多人获得广东省优秀学位论文,多人在全国学术会议上发言并获优秀报告或论文奖。注重科研促进教学工作,在培养本科生创新思维和能力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联系地址

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广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化学致癌研究所

邮编511436


©1958-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