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动态
马金香教授
编辑:潘嘉明    发布时间:2015-03-20

 

 马金香,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农工党广医基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生物统计学会副会长,广州市“三八红旗手”,广州市优秀教师,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第六批校级培养对象。

 1997年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系预防医学专业,同年被免试推荐为流行病学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慢性病流行病学方面的研究,2000年毕业后一直在广州医科大学工作。2005年考入南方医科大学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从事慢性病流行病学与统计分析策略方面的研究,2008年6月获得博士学位。2016年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做访问学者,学习教育心理测量以及量表研制、统计分析等教育评估方法。2011年担任公共卫生学院原应用统计学系主任,组建应用统计学专业团队,招收应用统计学专业学生,培养适应当前社会所需要的生物统计人才。现任新成立的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副主任(主持工作)。同时带领团队开展实施社会服务工作,为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附属医院等提供数据收集质量控制、统计咨询等相关服务。

 曾主持和参与设计组织实施的科研项目包括全国泌尿系统结石流行病学、全国多中心临床试验泌尿系结石大小通道手术效果比较、新疆新生儿泌尿系结石现场健康教育干预试验、广东省脂肪肝、广东省儿童白血病、广州市非体力劳动者亚健康、广州市普通人群鼻炎等项目,负责这些项目的质量控制以及数据分析工作。发表相关论文30多篇(其中SCI收录7篇),获广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合作单位负责人)。科研方向为慢性病流行病学与统计分析策略研究。

 近年来主要从事教学方面的研究,从“基于网络的PBL反转课堂”教学方法手段改革到“培养岗位胜任力为目标的器官系统”教学模式的改革,不仅组织一线教学工作,同时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在国内首先创建了WPBL医学统计学反转课堂教学模式并得到了广泛应用和认同。先后主持省质量工程、省“十二五”规划、省教育成果培育、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中华医学会、市“十二五”规划、市高等学校教育改革等项目10多项,发表教学论文10多篇。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排第六)和二等奖(排第三)各1项,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排第八),获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资源一等奖1项(排第三)。副主编《医学统计与流行病学方法》(双语教学规划教材)教材1部,副主编《Medical Statistics》(双语教学、留学生教学)教材1部,参编教材多部。教育研究方向为教育测量量表研制。

©1958-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