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公共卫生学院简介


        广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成立于2005年12月,原名公共卫生与全科医学学院,是在原预防医学系和化学致癌研究所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二级学院,2011年更名为公共卫生学院。学院下设预防医学系、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化学致癌研究所、实验教学中心和学院科研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6人,博士导师9人、硕士导师27人。学院拥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著名专家。教师队伍中,拥有广州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特支计划”人才、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人才、广东省省级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人才多名。

        学院开设有预防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食品质量与安全)2个本科专业,预防医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预防医学》、《全科医学概论》、《食品化学》、《生物统计学》被评为广东省精品课程,《卫生毒理学》和《卫生应急》被评为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近年获得数十项教学研究课题,主编和参编本科教材数十部。教学实验中心被评为省级预防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获得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广东省与广州市教学成果一、二等奖等教学奖项多项。本科生在国内省内多个大学生赛事中多次获奖,在首届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进入全国前十强。现已拥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授权点。主编出版了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全国研究生规划教材《分子毒理学》。培养的研究生多人次获得广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和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多人次在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上获优秀论文奖。

        学院有卫生毒理学及预防医学两个广东省重点学科,“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化学致癌研究所是广州市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医学重点实验室及广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卫生毒理学”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在国际具有一定的地位。教师有中国毒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兼任有国际毒理学权威杂志Toxicological Sciences副主编、亚洲毒理学会理事、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毒理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毒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学院牵头创建了中国毒理学会表观遗传毒理专业委员会,该专委会挂靠本学院。学院近5年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2项,面上和青年项目近50项,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省高校重点重大项目、高层次人才项目及地方支持其他类别项目数十项。在国际权威及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00余篇。2019年,学院获得国家教育部科技成果二等奖、广东省科技成果二等奖等重要科研成果奖项。

        2020年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学院师生以专业优势助力广州疫情防控,参与各项防疫工作获得社会肯定与赞誉,得到“学习强国”、共青团中央、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制作的防疫科普视频在中华预防医学会官微、中国毒理学会官微、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官微、广州市科协官网等官微和网站转载。积极、主动和富有成效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展示了公卫师生的社会责任和专业担当。

©1958-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