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预防医学系

预防医学系简介


        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系历史悠久。我校发展初期,1961年成立了卫生学教研室,1993年更名为预防医学教研室,2004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预防医学专业,同年成立预防医学系,并开始招收全日制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现已拥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授权点。

        自1984年起,卫生学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学科,1992年被评为广东省首批重点课程。1997年至今,卫生毒理学连续多次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学科。”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预防医学》被评为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获得广东省高等学校预防医学教学团队;预防医学专业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卫生毒理学》和《卫生应急》被评为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环境致癌实验室被评为广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预防医学系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4人。教师队伍中,拥有广州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基金委二审专家、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培养人才、省级教学名师、广州市“121人才梯队工程”人才等高层次人才多名。毒理学科在国内和国际均具有一定地位和影响力,教师兼任有国际毒理学权威杂志Toxicological Sciences副主编、亚洲毒理学会理事、中国毒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致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本系于2020年组织全国同领域专家学者,牵头创建了中国毒理学会表观遗传专业委员会。

        近5年,本系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其他国家级科研课题20余项,省市课题多项,累积科研经费3000多万元,在国际期刊发表一批高影响力学术论文。年均培养博士3人、硕士30人。培养的研究生多人次发表高水平论文,多人次在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口头报告并获优秀论文奖。

        预防医学系获有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及二等奖等教学成果奖,以唯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多项科研成果。

        主编有全国研究生规划教材《分子毒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本科生教材《毒理学基础》(科学出版社)和《全科医学概论》(人民卫生出版社)等教材,副主编和参编教材与专著数十部。近年主持教学研究项目多项,发表高质量教学论文数篇。本系本科生在国内省内多个大学生赛事中获得多个奖项,在2018年首届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殊荣,进入全国前十强;在2021年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预防医学赛道中获得华中华南分区赛二等奖;在2021年第七届广东大学生预防医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2018在中国毒理学会举办的校园科普大赛中,夺得了唯一的一等奖;连续多年在全国大学生健康教育科普作品比赛中获奖。

©1958-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邮编:511436